close
proresu

不世出的超級巨星安東尼奧豬木(享年79)去世,已經過去了一年,他留下了無數偉大的成就,然而,他職業摔角生涯中最大的「謎團」之一仍然是1971年12月發生的「日本職業摔角除名事件」。儘管有指控豬木曾經試圖接管日本職業摔角,但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當時,豬木與巨人馬場一起擔任選手兼取締役,現今的大日本職業摔角會長、當時親歷事件的Great小鹿(81歲)將揭示「真相」。


詳細介紹

proresu

這是1971年11月的事情。地點位於東京新宿的小酒館「九州」。那天是一場高爾夫比賽的前夕,聚集了地方的摔角推廣者和相關人員,Great小鹿與日本職業摔角社長芳之里以及吉村道明喝酒聊天。

在宴會進行中,酒館接到了一通電話。聲音來自上田馬之助。「明天,會發生很嚴重的事情。」透過電話,他的緊張情緒傳達了過來,於是他親自前來酒館。

上田到達酒館後,臉色大變,告訴了大家「豬木和(商業合作夥伴)木村(昭政)在大家參加高爾夫比賽的時候,將召開董事會,並試圖接管公司。」

當時毫不知情的芳之里問道:「馬場知道這件事嗎?」上田回答說:「我認為他知道...」馬場隨即被通知,元子夫人開車載他過來。

「上田都告訴我了。明天好像會有大事發生。你也贊成這樣做嗎?」

「我知道這件事,但我沒有考慮這樣做。」

「為什麼你不告訴我?」

「對不起...」

小鹿記得,在芳之里和馬場之間,發生了這樣的對話。這就是所謂的「上田馬之助告密事件」。上田在晚年時表示,計劃被另一名高層知曉,而披露計劃的人是馬場,但真相依然不明。無論如何,豬木的政變計劃已經曝光,這是事實。

proresu

然而,小鹿瞭解豬木的真正意圖。在前一年的5月,小鹿正在美國進行遠征,他休假期間拜訪了正在洛杉磯的豬木,兩人在一家日本料理店聚會。豬木的話語逐漸變得激昂。

「日本職業摔角有20到25位大漢,觀眾也進場這麼多,卻連一棟大樓都建不起來。西野芭蕾舞團只有幾名女子,卻在青山建了座大樓。一回到日本,我們就必須進行改革。如果我們不做,誰會做呢!」

當時的日本職業摔角的工作人員們都過著高級的生活,工資袋里裝著一萬日元的情況十分普遍,有些幹部甚至開著當時罕見的德國高級車上下班。小鹿表示「我也會支持」。這場晚上6點開始的聚會一直持續到第二天早上4點才結束。

故事又回到了1971年12月。根據上田的報告,高爾夫比賽被取消,改為召開臨時董事會。在會議開始前,小鹿被私下叫到警衛室,被告知豬木已經道歉。他表示:「芳之里先生告訴我不要引起太多麻煩,所以我沒有責怪豬木。我以為這樣就結束了。」

然而,進入12月,情勢急轉直下。12月13日,日本職業摔角宣佈將豬木除名,理由是他計畫接管公司。記者會結束後,大家還舉杯慶祝。然而,從照片中可以看出,小鹿的表情相當複雜。

「這很奇怪。究竟是誰策劃了除名的事情?為什麼要舉杯慶祝除名呢?也許,當豬木從東京職業摔角回到日本職業摔角時,某個努力讓他回來的人感到憤怒,認為『明明我們付出了這麼多努力讓他回來!卻搞這齣戲!』,於是決定除名他。」

proresu

次日,豬木和木村先生也在新聞發佈會上全面否認了奪權計畫。他們並宣佈與日本職業摔角絕交。

那麼,豬木先生真的企圖奪權嗎?小鹿認為:「我想他對我說,『這個主意怎麼樣?』 我當時隨意地回答『能做到嗎?』。但其實在幕後有人在策劃。豬木先生沒有那種想法。正如我之前說的,他想改變公司的體制,而不是要搞個計劃來接管。」

此外,對於馬場先生,小鹿說:「我認為豬木和他多次交談過。但最終,他們並沒有真正合作的打算。也許是因為太複雜了,所以他們決定各退一步,最終沒有合作。豬木先生是不會半途而廢的人。他會堅定不移地支持自己的決定。」

在接下來的1972年1月,豬木先生成立了新日本職業摔角。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之後馬場先生也離開了日本職業摔角,而該團體在1973年崩壞。

小鹿說:「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有點遺憾。如果我和豬木先生在洛杉磯達成的承諾得以實現,那麼現在摔角手可能會過得更快樂。」 他這樣說著,默默地懷念已故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as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