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oresu
明大畢業的坂口氏進入了旭化成公司工作。開始留長髮,進入新的生活階段。

Geesink對坂口!世紀初對決是以微小差異判定失敗...


詳細介紹

東京奧運(1964年10月)以3面金牌和1面銀牌的成績結束。無差別級代表神永昭夫前輩輸給了「荷蘭怪物」Antonius Geesink,日本柔道的願望「擊敗Geesink」並未實現。

神永前輩和教練團都說:「征二,下一次輪到你擊敗Geesink」,而我也為「下一次」做好了準備。

但事情卻突然發生了。在東京奧運結束不到一週的某一天,我們得知了一場國際友誼賽的消息,該賽事將由來日本的外國選手和日本各地的柔道選手參加。

proresu
九電體育館

在我故鄉福岡的九電體育館舉辦了一場九州出生的柔道家與奧運代表選手之間的對抗賽。我的對手確定是Geesink。

突如其來的比賽邀請讓我感到驚訝,但更讓我吃驚的是,我將要與Geesink進行一場因緣際會的對決。雖然比賽的準備時間有限,但我回到福岡,為首次對決Geesink做好了準備。

九電體育館座無虛席。我知道Geesink的實力和人格魅力,因為我曾在比賽場下近距離觀察過他。儘管我並未將Geesink定義為「神永前輩的敵人」,但我內心充滿了「我會試一試,看看能不能戰勝他」的意志。

proresu
奧運結束僅一週後,坂口氏(左)在擠滿觀眾的九電體育館迎戰了Geesink。

比賽過程中,我們雙方都無法成功施展出關鍵的技巧,比賽時間逐漸過去。我沒有被Geesink投倒,但也無法成功地將他投倒。因為在場外進行了進攻和防守中,被裁判給了一個注意,最終我以微小的判定失敗收場。可以說是雖敗猶榮。

就在大約一週前,我曾與東京奧運贏得金牌的選手進行了一場勢均力敵的比賽,因此當地的前輩和後輩,以及九州的支持者都給予了我「幹得好」的鼓勵。

然而,正如神永前輩和周圍的人所說的,「下一次應該能打敗Geesink!」然而,我個人感受到了Geesink的強大,這讓我再次深刻體會到,要成功地將這位選手摔倒並贏得比賽,相當困難。

11月,我在大阪參加的全日本學生體重別錦標賽中,在重量級項目中輕鬆獲勝。在學生生涯的最後一場比賽中,我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從這裡開始,我打算在畢業之前好好享受短暫的學生生活。我留長了頭髮,扔掉了學生制服,穿上西裝,享受著時尚。我也開始學會了麻將和柏青哥。不分日夜,我四處遊玩,盡情享受著。在道場的訓練變得輕鬆愉快,完全不像之前那種苦難和嚴格的柔道生活。這段大學生活就像是之前的辛苦柔道訓練都是虛幻的一樣,讓我感到非常愉快。

然而,對於我這個大四的大學生來說,最大的困難是「畢業」。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比Geesink更難對付。

自從大二被選為東京奧運的強化候選選手以來,我一直忙於訓練和集訓,幾乎沒有參加上課。現在,這個帳單終於要付了。

儘管我未能參加東京奧運,但我卻陷入了收拾「東京奧運之後」的工作中。

竭盡所能用盡各種辦法,終於勉強畢業了。

1964年年底,我面臨著嚴峻的情況,因為我的上課出席率幾乎是不足的,我可能無法畢業。

事實上,在集訓和練習期間,我幾乎沒有參加上課。我有種感覺,說不定會變得非常糟糕。

在東京奧運無差別級決賽後,我受到了在比賽中敗給荷蘭選手Antonius Geesink的神永昭夫前輩的鼓勵,就像我之前提到的那樣,如果這一幕出現在電影或電視劇中,它將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場景。

然而,對我來說,儘管我意識到Geesink的強大,但我仍然在思考現實問題:「我能順利畢業嗎?」 日本柔道的夙願「擊敗Geesink」固然重要,但首先必須解決眼前的現實問題。

留級並不是一個選項,因為在大學三年級的秋季,我已經確定了我的就業去向。當時,不僅柔道,企業運動也興盛繁榮。我收到了富士製鐵、東京電力、帝人等公司的招聘邀請,但我最終選擇了加入旭化成。

富士製鐵有許多明治大學的前輩,這讓我有點猶豫,因此我選擇了當時已經有一位前輩在的旭化成。此外,旭化成的柔道部位於宮崎縣延岡市,這也是我做出這個決定的一個重要原因。我當時非常強烈地意識到,將來應該回到我故鄉九州。

我去了位於東京有樂町的旭化成總部,進行了自我介紹,與人事部長共進午餐,感覺就像是「好的,我們決定了」。

雖然我已經確定了就業,但卻沒有確定畢業的日期,這真是一個棘手的問題。

我每天都認真地出現在教室,從早到晚,向各個學科的朋友們請教,請他們幫忙提供筆記,並且請他們一起吃飯,然後參加補習課程。在最終的考試中,我也不斷地嘗試各種方法,以確保順利畢業。談到「各種方法」的詳細內容...總之,相較於現在,那個時代確實更加寬容。

當畢業確定後,我突然間開始懷念起那短暫的學生生活(不包括柔道)。當時,明治大學的畢業典禮在千駄谷的東京體育館舉行,畢業典禮前夕,我又喝到爛醉,導致當天因為宿醉而缺席畢業典禮...最終,我只能匆匆趕到教室,收下畢業證書。

四年來,我度過了柔道充實的日子,並繼續受到澄水園(位於赤羽的母子寮,明治大學柔道隊員住在那裡,同時也作為合宿地點,同時工作以賺取薪水)的鵜目榮八老師的照顧。我去向他道別,離開了東京,前往延岡。

社會人的第一年。我的工作地點是旭化成人造絲工廠的勞工部門。我在4月1日參加了入職典禮,然後立刻前往東京,沒有接受新員工培訓。原因是為了5月份舉行的全日本錦標賽。自從昭和40年開始,以前一直在藏前國技館或東京體育館舉辦的全日本錦標賽,現在改在日本武道館舉行。

半年前,神永前輩在日本武道館敗給了Geesink,現在我要再次進入這座體育館,但這次是作為一名選手。

社會人生涯的第一年,終於成為柔道日本冠軍!

昭和40年(1965年)4月。我以一名社會新鮮人,被分配到旭化成人造絲工廠的勞工部門(宮崎・延岡),但馬上又飛回了東京。原因是為了5月1日即將舉行的全日本錦標賽。

我進入明治大學柔道部的道場進行訓練。前一年,我在決賽中輸給了神永昭夫前輩,成為亞軍。但是,由於神永前輩取消了參賽,豬熊功(東京奧運重量級金牌得主)在關東預賽中受傷,所以我被認為是優勝的有力候選人。

我穿上了嶄新的柔道服,上面寫著「旭化成」,前往了自東京奧運以來首次舉行的日本武道館參加比賽。

在最後一天之前,豬熊宣布退出比賽。這場全日本錦標賽被認為是新一代選手爭奪第一的決定性比賽。

proresu
松阪猛

我順利地通過預賽,連續兩年進入了決賽。決賽的對手是松阪猛先生(大阪府警察)。

我的左邊掃腰非常出色,看似奪得一分,但可惜的是出界了...。最終,比賽進展得十分激烈,一直進行到了延長3回合。我持續積極進攻,最終以判定獲勝。

proresu
在東京奧運隔年,坂口氏終於贏得了全日本錦標賽。

成為柔道日本冠軍是我在深谷道場經過八年的努力後,終於觸及到日本柔道界的頂峰。同時,我也確定了代表重量級參加即將於十月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的第四屆世界柔道錦標賽的席位。

剛入職不久,就能夠奪得天皇盃並回到延岡,實在是非常幸運的事情。這也為我即將在公司工作的地方留下了好印象。之後我入住了單身宿舍,正式展開了職場生活。

現在或許難以想像,但在當時,即使是日本頂級的運動選手,除了集訓和比賽的時候,通常也會居住在他們工作的地方。當時的旭化成有各種項目的頂級選手,包括排球和馬拉松等。

當我成為社會人後,每天早上約六點鐘,我會醒來,然後跑到海拔251公尺愛宕山的山頂。接著,從早上七點半工作到下午三點半,我會在工廠工作。下午五點開始,一直到晚上,我會在道場練習柔道。這就是我的日程安排。

坦白說,我內心也希望在十月的世界錦標賽前,能夠到東京工作,這樣我就能夠有更多的練習對手。但是,作為一名社會人,我不僅要為個人努力,還要為整個旭化成隊伍的壯大貢獻力量,這一點非常重要。

由於我居住在地方,練習對手變得有限,不可避免地成了「山上的大將」。或許是預見到我的困擾,感謝公司經常能夠找到理由,將我派遣到東京出差。當我抵達東京時,我會充分利用時間,拜訪我的母校明治大學和警視廳的道場,努力進行練習。

在巴西實現日本柔道的夢想,也就是「擊敗Geesink」是我成為全日本冠軍後的使命。

日本柔道界的聲譽壓力下,在巴西與Geesink交鋒

1965年,我成為全日本柔道冠軍後,我的使命之一就是擊敗荷蘭怪物Antonius Geesink(東京奧運無差別級金牌得主)。

在前一年,我們必須儘快雪恥於東京奧運無差別級的失敗。這樣的急迫感在整個柔道界蔓延。

「擊敗Geesink」的戰場定於9月14日開始的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的第四屆世界柔道錦標賽。

proresu
坂口征二(左)和松永滿雄(1966年5月,在武道館進行的全日本選手権中對戰)。

我和松永滿雄(高知縣警察)在五月的全日本錦標賽上首次獲勝,成為重量級(超過80公斤)代表。相反,東京奧運的重量級金牌得主豬熊功則成為無差別級代表。

可以確定,Geesink將報名參加重量級和無差別級的比賽。體格較大的我和松永先生在重量級比賽中將面對「力量對決」,而身材較小的豬熊先生將利用身高差(25公分)和他擅長的背負投來挑戰Geesink。

我們將在重量級和無差別級中採取不同的策略,以「擊敗Geesink」。

這是我第二次海外遠征,繼大學三年級時的蘇聯之行後。在這個時代,地球的另一端,巴西,仍然遙不可及。

我們的飛機從羽田機場出發,首先抵達洛杉磯,然後經過墨西哥市,最終到達巴西。這裡的氣候既不太熱也不太冷,比預期中更加宜人。

proresu
在訓練中的Geesink,最左邊是Willem Ruska。

在當地時間的9月14日上午,我前往將舉行抽籤的馬拉卡納體育館,Geesink已經在那裡練習了。我記得那時荷蘭選手團中有一位年輕選手,後來我們在職業摔角的比賽中有了許多因緣際會,他叫Willem Ruska。

在日本隊陣營中,緊張情緒開始升溫,當時進行了比賽對手的抽籤。如果一切順利,首先我將在半決賽中對陣Geesink。

在東京奧運之後,我們曾在福岡的九電體育館進行過一場友誼賽,那次我以判定輸掉比賽。這是我們11個月來的首次對決。

重量級的第一輪比賽中,我對陣法國代表Yves Raymond,贏得了勝利。Geesink則輕松擊敗了紐西蘭的選手,如預期般一路勝利,成功晉級。

最終迎來了半決賽。當我和Geesink在比賽場上對峙時,整個日本選手團都感到緊張。預賽比賽時間為6分鐘,但從半決賽開始被設定為10分鐘。

在這10分鐘內,我是否能擊敗Geesink?還是Geesink將擊敗我?裁判的「開始!」聲在體育館內回蕩著...。(待續)

proresu
坂口氏在世界選手權半決賽中對戰Geesink(右,1965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as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