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resu

有一位義肢摔角選手,而且他已經66歲了。


詳細介紹

谷津嘉章,他在自由式摔角的重量級項目中無敵,被稱為「幻影的金牌得主」。然而,由於日本抵制了1980年的莫斯科奧運會,他期待中的活躍無法實現。

同年,他加入了新日本職業摔角。他在美國進行了出道賽,受到了特殊的待遇。在日本的首場比賽中,他被阿卜杜拉屠夫和史坦・漢森打得頭破血流,但在長州力的維新軍中增加了存在感。在全日本職業摔角中,他與巨無霸鶴田組成了「奧運組合」,並贏得了冠軍腰帶。如果你是從昭和時期到平成初期的摔角迷,你應該還記得他奮鬥的場面和他的口號「オリャ!」。

proresu

在經歷SWS之後,谷津嘉章於1993年創立了SPWF。同時,他也嘗試了各種不同的事業。他的摔角基礎使他受到重視,並參加了綜合格鬥技賽事PRIDE和ADCC降服式摔跤世界錦標賽。

谷津於2019年因糖尿病併發症而不得不接受右膝以下的腿部截肢手術。他曾經說過一度感到「失落感非常嚴重」,但谷津的活力卻依然不減。

proresu

他成為了東京奧運會聖火接力跑者,他也參加了DDT摔角的重要比賽。他還與義肢製造商合作,開發了「專為摔角設計的義肢」。

「失去腳之後,我開始有興趣接受新的挑戰。我想對其他人說『不要考慮那麼多』」。

谷津嘉章以「義肢摔角手」的身份重新出發,並於今年4月12日出現在「hotシュシュ」的旗揚活動中。

hotシュシュ是由女子摔角團體Ice Ribbon的母公司Neo Plus所運營的新團體。主要代表是從SPWF出道並擔任Ice Ribbon的司儀的千春。與Ice Ribbon不同,這個團體將是男女混合的。

對於谷津來說,這是他心愛弟子的新開始,他也積極參與其中。他的對手勝村周一朗(Ganbare☆Pro Wrestling)是千春在格鬥技(木口道場)的前輩。谷津表示這是他很久以來的單打比賽。他一步一步登上摔角台的姿態,已經很辛苦了。

proresu

proresu

「實際上,起初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呢。」

勝村回憶著說道。所以在比賽開始前,他開玩笑地對裁判說:「那個(義肢)可以使用嗎?它不算是凶器嗎?」他想藉此確認觀眾的反應。同時,他也給出了「義肢可以成為武器」的預備知識。

「我是個摔角少年,所以能參加比賽我非常高興。當我被谷津用他的得意技『ブルドッキング・ヘッドロック』制服時,我心裡想著『太好了!』」他笑著說道。

proresu

當然,這場比賽和平時的比賽方式有所不同。但對勝村來說,這場時間到達10分鐘而以平局收場的比賽並沒有什麼特別需要「擔心」的地方。他被對手用肩撞推倒,被對手用Suplex,自己則使用關節技來反擊。當他試圖攻擊對手的弱點,以右腳義肢為目標時,卻反而讓自己受到了傷害。這時觀眾爆發出一片歡呼聲。

谷津還展示了使用義肢進行的踢擊技巧「アイアンレッグラリアット」。這不僅僅是因為他能夠使用義肢進行比賽,而是因為這種特殊情況下的「義肢」才使得這場比賽變得有趣。雖然他的動作與全盛時期相比有所不同,但目前的谷津嘉章所展現的專屬於他的職業摔角表演仍然令人愉快。



「不,我只能尊敬他。他帶著義肢,然後用『アイアンレッグラリアット』(笑)。他真是做得太過火了。他是如何能夠保持如此積極的心態呢?也許他將負面事件轉化為自己的使命。而且做這些事情的人不僅僅是普通選手,而是谷津嘉章。我希望更多人能夠傳達這樣一個訊息,就是這樣的人存在著」(勝村)

proresu

proresu

谷津本來是以「特別嘉賓」的身份參加比賽,但他也參加了比賽結束時的活動。他和hotシュシュ的練習生們一起拍攝了紀念照片。在後台回答記者們的問題時顯得悠然自得。也許是因為帶有北關東地區的口音,所以他沒有散發出太過嚴肅的氛圍。整體印象與20多年前ADCC降服式摔跤世界錦標賽受訪時並無不同。

「真的很開心。單打比賽可以按照自己的節奏進行。在雙打比賽中,還需要考慮到搭檔。」

proresu

當被問及是否能夠按自己的意願進行動作時,他立刻回答道「不可能,不可能」。然後他繼續說道:

「儘管有這樣的障礙,嘛。義肢的感覺會根據身體狀況而有時會痛,有時又不會。但是一旦上場戰鬥(疼痛)就消失了。當比賽結束時,我有種感覺,就像『我還能再打個10分鐘。還沒完呢』」

勝村說他尊敬谷津不僅僅是作為一名摔角選手,而且作為一位人生的前輩。確實如此。谷津通過摔角比賽這種「表演」來與生活中的困境戰鬥。而且看起來他還很享受這樣做。

谷津正在進行全新的挑戰。他正在重返摔角界,並創立了身心障害者摔角項目——日本身心障害者摔角協會。他自己也參加了比賽。他一直在為確立身心障害者摔角這項運動而進行嘗試和探索。

「『身心障害者』這個詞雖然一言以蔽之,但涵蓋的範圍卻很廣,有些人缺少一條腿,有些人沒有雙腿,還有些人沒有手臂,所以需要根據每個人的身心障害情況來調整規則和計分方法,包括設立不同的級別。雖然很難,但身心障害者摔角在世界上還沒有先例,所以我們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先驅者。」

摔角運動中的職業和業餘界有著友好關係,而身心障害者摔角協會中也設有職業摔角部門。 至於hotシュシュ的代表千春,谷津表示:「我希望她能成為未來的女子負責人。」

proresu

勝村戰是在埼玉縣Ice Ribbon的道場兼常設會場舉行的,谷津在那接受到了刺激。

「在這樣的地方比賽,我就想著有一天也想建立一個『身心障害者摔角館』 」

談話中,他腦海中不斷浮現出未來的計劃,夢想也逐漸膨脹。只能說他有著非凡的能量。那源自何處呢?

身心障害者摔角協會官方網站上的影片專區,標題是《義足の青春》。雖然已經66歲,但作為義肢摔角選手,他的職業生涯只有大約兩年。還有很多未知的事情等待著他。谷津嘉章通過不斷挑戰,活出了自己的「青春」。

prores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as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