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resu

「摔角手並不是獨自前進。我們必須一起掀起浪潮。然而,掀起浪潮得靠一群人,但最後能夠騎在浪頭上的只有一個人。能夠騎在高浪上的只有一位。」


詳細介紹

這是長州力在他的非虛構作品《真說・長州力 1951~2018》(作者:田崎健太/出版社:集英社)中所說的話。職業摔角不是個人比賽,通過將一位明星抬舉在肩上,讓他在周圍的支持下繁榮發展。而長州以獨特的「浪潮」來形容這一現象。

如果沒有能夠掀起浪潮的人,明星將無法誕生。回到40年前的1983年夏天,當長州力自己騎在那股浪潮上崛起成為巨星時,支持他掀起浪潮並抬舉他的人正是アニマル浜口。

長州力儘管曾經是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的摔角代表選手,但在1974年轉為職業摔角選手後,長時間地處於中間階層。然而,在1982年10月8日的後樂園會場比賽後,他對藤波辰巳說出「我不是你的咬人狗!」這句話,以此造反而找到了突破的契機。次年,長州脫離新日本職業摔角本隊,加入了反體制的一方,而他的搭檔就是アニマル浜口。



浜口在國際職業摔角解散後,從1981年10月起,與狂野木村和寺西勇一同以「國際流浪軍團」的身份參戰新日本。然而,他的位置只是成為安東尼奧豬木的陪襯,這讓他感到屈辱。在當時的摔角熱潮中,他雖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但在豬木與國際軍團的對抗漸漸平息後,浜口也因為「不想這樣結束」的心情,與志同道合的長州聯手合作。

proresu

於是在1983年6月,他們一同向新日本遞交辭呈,成為自由摔角手並組成「維新軍」。從這個時候開始,長州力走上了職業摔角界的舞台,不斷地攀升,最終成為頂尖選手。



長州力最初只能進行直線式的搏鬥,是一位不太靈活的摔角選手。然而,得到了狂野木村、Great草津等人的支援,並與マイティ井上、寺西勇等人組成了名雙打組合的浜口做為搭檔。有了這位搭檔,長州的摔角風格得以改變,開展出了以往職業摔角界所沒有的高速感十足的比賽,被稱為「ハイスパートレスリング(HIGH SPOT WRESTLING)」。

「ハイスパートレスリング(HIGH SPOT WRESTLING)」可以視為業界術語,意指在比賽結束前的技巧連續攻擊。當比賽進行到10分鐘或15分鐘時,選手會開始考慮「現在是不是該進行結束了」,然後使用幾個經典技巧,最後接上絕招,贏得比賽...就是這樣的概念。然而,長州力打破了這個理論,他改變了過去的職業摔角風格,在比賽開始較早的階段就開始連續使用大招攻擊對手。這種風格被稱為「ハイスパートレスリング」。

浜口回憶起在支援長州力的同時,並肩前進的那段時光,他稱之為「我摔角生涯的巔峰」。引退後,他轉而全力支援女子摔角選手、也就是他的愛女浜口京子,這一事實已經被許多人所知。

proresu

1987年6月,除了長州力和浜口組成的著名雙打隊伍之外,還誕生了另一支名為「龍原砲」的組合。為了活化全日本職業摔角,天龍源一郎成與阿修羅原共同組成這支隊伍。



天龍源一郎曾經是前相撲力士,於1976年轉行至職業摔角,加入了全日本職業摔角,然而長時間內無法適應摔角,並未取得突破。另一方面,阿修羅原原本是近鐵橄欖球隊的成員,曾獲得日本冠軍,成為日本首位入選世界選拔隊的橄欖球選手。他於1977年轉行至職業摔角,加入了國際職業摔角。在該團體於1981年解散後,他轉戰至全日本職業摔角,一直處於中間階層。



這兩位選手曾經在單打比賽中全力交鋒,後來成為組成龍原砲的原因之一。這場比賽是1984年4月11日在大分縣立荷揚町體育館舉行的,當時冠軍天龍對陣挑戰者原的UN重量級冠軍賽。儘管是冠軍賽,但因為是地方賽事,觀眾並不多。然而,這兩人全心投入了比賽。雖然最終是兩人同時場外出局,天龍成功保衛了冠軍,但比賽結果並不重要。這場比賽讓兩人的心靈相通。對於這場比賽,天龍這樣回顧道。

「阿修羅和我有著相似的處境。當我看著那些用自己的節奏(保留體力)進行摔角的巨無霸鶴田選手時,我開始思考『摔角就這樣也可以嗎?』。在這個時候,阿修羅也在摔角中難以施展他在橄欖球中鍛鍊出來的實力,而一直處於停滯狀態。

正好有一次馬場先生安排了天龍對阿修羅原的比賽,當時我對阿修羅說:『阿修羅,這場比賽你要用你那被橄欖球鍛鍊出來的身體全力衝上來。因為我也不是那種身體虛弱的人。』

實際上,在比賽中,我們兩人全力碰撞。當我給阿修羅的下巴來了個Lariat時,他被擊飛到了第四排的觀眾席。我們進行了觀眾和推廣者都驚訝的比賽。那時,我感到非常愉快。我感受到『這就是摔角』。

隨後,那些在現場觀看比賽的粉絲寫信到摔角雜誌,說『天龍和阿修羅原在偏遠的鄉村鎮上進行了一場驚人的比賽』。我看到這封信,感覺到『有人真正在關注著我們』。我也得到了認可,而阿修羅作為日本頂級橄欖球運動員也真正開始了摔角生涯。從那時起,我們開始了互相了解彼此內心的旅程。」

在組成龍原砲之前,阿修羅原曾對天龍說:「我永遠不會忘記在大分和源醬的比賽。在橄欖球中,我只有一場比賽是全身心地追逐著球。而在大分的UN比賽中,我感受到了相似的感覺。」。

在昭和時代的職業摔角中,經常有人說「在地方巡迴比賽中,摔角手會明目張膽地放鬆」,事實上,在電視黃金時段進行的地方比賽,更多是為了「露臉」。然而,在80年代後期,職業摔角轉播的播放時間逐漸被推遲到深夜時段,吸引現場觀眾,並讓他們再次來到比賽場地,成為職業摔角的生命線。

尤其是全日本職業摔角在1987年春天,由於長州力等人大量脫離移籍到新日本摔角,陷入了危機之中。在這樣的時候,站出來的是在3年前曾在單打比賽中激戰的天龍和阿修羅原。

為了給觀眾帶來滿意的比賽,需要所有摔角手的意識改變。天龍和原於1987年6月組成了龍原砲,以全日本的活性化為目標,啟動了「天龍革命」。當時,地方會場中許多場地並未裝設空調,但無論在任何小型地方會場,他們都全力以赴地參加每場比賽,喚醒了像是巨無霸鶴田等人,將全日本的比賽轉變為「激烈的職業摔角」,並使其成為受歡迎的摔角團體。

proresu

天龍後來說:「如果沒有阿修羅,就不可能有革命。那段與龍原砲一起,全力奔馳的時光,是我的青春。我永遠不會忘記每場比賽後喝的,當時剛剛上市的Asahi Super Dry的味道。」

アニマル浜口和阿修羅原。他們兩人共同的特點是,他們願意犧牲自己,使他們的搭檔長州和天龍成為「男子漢」。雖然每位職業摔角手都渴望站在頂峰,但通過放棄個人私利,他們創造了一個可以為整個職業摔角界帶來光輝的巨星。

昭和時代的職業摔角迷每逢盛夏,都會回想起1983年和1987年炎熱的夏天,長州力和アニマル浜口,天龍源一郎和阿修羅原在激烈的戰鬥中奔馳的場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as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