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resu

在支撐全日本職業摔角四天王時代的名實況播報者中,前日本電視台主播福澤朗(59歲)無疑是其中一位。從1989年到1997年,他擔任「全日本職業摔角中繼」的實況。他的「ジャストミ~ト!」成為了推廣摔角的契機。最近,福澤先生拜訪了「Dangerous K」川田利明(59歲)經營的拉麵店「麺ジャラスK」(位於東京世田谷區)。他在聊著巨人馬場和巨無霸鶴田的回憶中,一邊品嘗著拉麵。


詳細介紹



「ジャストミ~ト!」是福澤朗氏在全日本職業摔角比賽的實況中使用的經典口號。這個片語的意思是「正中要害!」或者「正中要點!」。在摔角比賽中,當選手擊中對手的要害部位或者進行精確的攻擊時,福澤朗會用這個口號來形容這個場面。這個口號已經成為他的代表性用語之一,並且被廣泛地用來描述比賽中的精彩瞬間。

――再次與川田見面

福澤:大概已經25、26年沒見過面了。我知道您經營著這家店,而且很高興看到您身體狀況良好。從體型上來看,您以前大約是110公斤左右,現在瘦下來成為了一位普通大叔。但毒舌這一點並沒有改變,這是很棒的。

――職業摔角的第一份工作是在1989年4月18日。那是鶴田先生成為第一位三冠重量級冠軍的大田區大會。

福澤:到達會場後,我首先去向巨人馬場先生問候,他全身穿著紅色運動衫,而體育館中充滿了雪茄的味道。然而,在他吸雪茄的同時,上面有一個大大的「禁煙」字樣。我知道巨人馬場先生是超越尋常的存在,是一個特殊的人。在向他問候後,他只對我說了一句「請多關照」。接著,我去向巨無霸鶴田先生問好,他拍打著我的背,說了一句「原來如此!要加油喔!」我被這個拍打,像是被撞擊一般,呼吸停止了幾秒。我收到了嚴苛但深刻的愛。

――當時播報全日本摔角賽事的感受是什麼?

福澤:90年代的全日本摔角非常驚人,甚至可以說是過於嚴酷。比賽開始的鐘聲一響,就立刻進入高潮,因此在播報的時候,我們的血壓也會急速升高,各種用詞也會不斷湧現。面對這樣強烈的比賽場面,我們這邊絕對不想輸,所以壓力不斷上升,而且我們也會不斷提升情緒。我們當時就處於這種互相競爭的狀態中。

――1990年天龍源一郎從全日本轉移到SWS的情況如何?

福澤:我不太了解團體內部的情況,但在日本電視台和負責摔角的人中,大家都感覺「或許這下完了」。

――之後,二代虎面脫下面具,成為三澤光晴。

福澤:那次播報是由若林健治先生負責的,所以我匆忙地接到指示,讓我去對著三澤,他從比賽場地離開走向花道的過程中進行採訪。問了問題,當然三澤先生沒有回答。但這激發了我們的想像力,最終顯示出了豐富的表情。因此從那之後,我們學到了電視不應該只靠語言來傳遞訊息。特別是川田先生和三澤先生,他們不會對觀眾發表言論,而是透過微妙的眉毛動作和表情,引起我們的想像力。所以我們就在「摔角新聞」節目中為這些場景自行進行了配音。那確實是非常失禮的部分,哈哈(笑)。

――「摔角新聞」風靡一時。

福澤:電視需要一些粗糙感。在觀眾心中留下一點微妙的不適感,是電視製作的基本原則。我們試圖在摔角新聞中營造這種紛擾感。當時觀眾對此多有批評意見。但後來,開始有越來越多的人說「摔角新聞很有趣」,尤其是年輕人。因為比賽場地充滿了壓倒性的震撼,所以這種帶狀節目可能更受歡迎。

――回顧1月27日與小橋建太舉辦的脫口秀活動。

福澤:自由談話中,特別引人注目的是「一杯食わせ者」外國摔角選手。我們當時最喜歡的是「好傢伙,Joe Deaton」。當馬場先生舉起腳時,他會像被腳吸引一樣主動上前碰撞,他是那種極好的人。他說「我是從這位先生那裡拿錢的,所以主動碰撞是理所當然的」,他是那種好人。我們也聚焦於一些不是像Stan Hansen那樣大牌的外國摔角選手,而是中間階層堅的角色,這引起了很多關注。

「一杯食わせ者」是日本俚語,通常用於形容某個角色或人物在某種情況下被用作讓其他人或情況更出色的輔助角色。在摔角中,這指的是一些不是主要選手,而是被用來增添比賽趣味性或幫助其他選手表現更出色的選手。

――8月20日的活動將由川田、小橋、若林氏聯合舉辦。

福澤:這次的四人自由談話中,可能會誕生一些新的話題,並且這可能會連接到第三回活動。這次說話聲和低音的重擊攻擊都是可以的。30年前經常這麼做的人,現在如果再做的話,可能會出現腳或腿筋抽筋的情況,所以請事先練習。讓我們在這個活動中一起創造出激烈的夏天,怎麼樣?

☆……福澤氏和「鐵人」小橋建太將回顧日本電視台的珍藏映像,一同回顧摔角的名場面,這個活動名為「爆音!日本電視台摔角超級名畫座2」,將於20日在東京涉谷的「CBGK シブゲキ!」舉行。在今年1月受到熱烈好評的活動基礎上,這次將加入川田和若林氏,實現豪華共演。這將是摔角迷必看的活動,可以聽到當時的幕後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as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