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resu

試合終盤。職業摔角手・齋藤彰俊冒著風險發起攻勢。


詳細介紹

王者潮崎豪在搖搖欲墜的時候,齋藤從對方後方抱住他,指向天空。

接著,從對方腋下的方式將他舉起,高高扔向後方,令他的後腦勺狠狠地撞上了地板。

這就是岩石落下技。無論是粉絲還是非粉絲,每個人都知道這個招式。對齋藤來說,這是一個「特別」的招式,對於職業摔角NOAH的粉絲來說更是如此。

被譽為受招天才的三澤光晴先生,這是他在生前最後一次接受的招式。

從那一天開始,每次完成這個招式時,人們總是不由自主地祈禱。這是一個矛盾的情感,但同時也是一個從內心發出的祈求。

「請就這樣結束吧。」

「請站起來。」

這是在14日播出的職業摔角NOAH的GHC重量級冠軍賽中。在一個無觀眾的擂台上,裁判拍打著地板計數的聲音回響著。(此文章發表於2020/06/15)

——很幸運能夠登上這個擂台。

武漢肺炎影響了各種體育賽事。

職業摔角也不例外。自三月底起,日本職業摔角團體NOAH決定不允許觀眾入場,改採網路直播方式。

「最一開始,我們感受到了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舉行比賽的困難。有種沒有生命的感覺……」齋藤回想著。

相比其他職業運動,職業摔角的觀眾喝采和反應不可或缺。

職業摔角不僅僅是打贏比賽。透過摔角選手們的態度和戰鬥姿態所傳遞出的訊息,才是真正的摔角。觀眾的回應和喝彩可以成為選手繼續戰鬥、不斷挺身而出的動力。

「沒有觀眾的情況下,就很難傳達出那種熱度和氛圍。職業摔角需要選手想要傳達的訊息和觀眾想要傳達的回應,才能提升比賽的熱度......」

自己的訊息能否如預期地傳達出去,齊藤並不清楚。

即便如此,齊藤仍然堅持戰鬥。因為他知道,能登上比賽的擂台,已經是一種幸運。

齋藤曾經離開摔角圈,專注經營餐飲業一段時間,這種經歷是很少有的。因此,他無法不想到在疫情影響下,還有比他更艱難情況的人們。

最終,齊藤找到了答案。在五月下旬,他向持有職業摔角NOAH最高頭銜GHC重量級冠軍腰帶的潮崎發出了挑戰。

「我認為,最聰明的做法是在更好的狀態下,以最佳狀態挑戰。與疫情爆發前每月十場比賽相比,現在要保持比賽的感覺更加困難。」

在這個時候,冒險參與受到注目的比賽風險顯然遠大於以往,很明顯的可以看出為什麼這麼久都沒有挑戰者出現。

「但我認為,現在特地在困難的情況下來挑戰是有意義的。因為在每個人現在都處於苦難之中,需要舉起手來挺身而出的不是英雄,而是像我這樣一般的人」

——一直憧憬三澤的男子的絕望

必須背負著十字架走下去。

齋藤這麼說。

儘管以空手為基礎成為實力派摔角手,但他的名聲不是因為技巧而廣為人知的。

2009年6月13日,三澤光晴在比賽中不幸去世。

他的對手是齋藤。三澤光晴被齋藤的岩石落下技摔倒後,身體無法動彈,被送往醫院後不幸去世。最終診斷結果是「頸髓損傷」。

儘管他是對手,但齋藤一直憧憬著三澤光晴。他志願加入三澤光晴所在的團體NOAH,成為了一名摔角手。

他責備自己。他也覺得自己無法面對和自己一樣愛戴三澤的眾多粉絲。當他在三澤病房度過了整整一夜時,齋藤甚至想「只有結束自己的生命才是唯一的出路」。

但是,在最後關頭,他堅定了自己的決心。

世界充滿了失去三澤光晴的悲傷和憤怒。如果他不在了,每個人該把這些情感放在哪裡?

有人必須接受這些情感。這是他應盡的責任。

三澤光晴的「遺言」更加強了齋藤的決心。

——「讓你背負了沉重的負擔,真的很抱歉」

事故發生兩個月後,有人透過公司傳達了一封信。寄件人是三澤先生的好友。「為了不要出錯,花了很多時間一字一句回憶並寫下這封信」,信上附有這樣的備註。

信的內容是三澤先生在事故發生前兩年說過的話。

「讓你背負了沉重的負擔,真的很抱歉。」

彷彿預見自己的命運一般──。

三澤先生透過朋友傳達了一則訊息:「如果我在比賽中發生意外,請告訴我的對手這句話。」

「你一定是信任我,全力以赴地使用招式吧。然而我卻無法以同樣的方式回應,讓你失望了。我真的很抱歉。」

在這樣的道歉後,三澤先生託付了一個「願望」。

「請繼續從事職業摔角。即使辛苦,也一定要繼續下去。」

信中寫著這樣的內容。

——即使受到誹謗中傷,仍繼續戰鬥

在充斥著社交媒體的世界中。

有時候匿名的誹謗跟中傷評論,例如「就是你殺了他」等,時不時會被發表出來。儘管受到傷害,但齋藤仍然繼續戰鬥。

接受一切,承擔並繼續前進。他下定決心如此。

為了鼓舞像他一樣無意間、不幸地捲入困境的人們而戰鬥。這才是回報三澤先生的道路。他相信這一點,並一直這樣地活下去。

就這樣,10年過去了。然後,武漢肺炎來襲,席捲了整個世界。許多人正在痛苦中。現在,能夠獲得廣泛共鳴的可能不是超級英雄,而是像齋藤一樣奮鬥的平凡人。

我也能做些事情。有些訊息只有我能夠傳達。

齋藤決定挑戰GHC冠軍。

「這也是因為對手是潮崎。他是三澤先生寄予厚望的選手。也是那場比賽中和三澤先生一起搭檔的選手。」

proresu

——如果有機會與木村花談話

齋藤的心受到了另一件事的影響。

那就是職業摔角手木村花的逝世事件。

齋藤偶然在家看到了她最後一次演出的畫面,然後幾天後就聽到了這個消息。各種意見紛紛出現,但齋藤默默地思考著。

「我也能夠在稍微理解」

這不是稍微的程度。齋藤也因三澤的「事故」而遭受了激烈的誹謗和中傷,深受煎熬和困擾。他甚至被一些同業說成是「故意」的。

而「事故之後的世界」至今仍未結束。

回憶仍在,痛苦持續。

正是因為有類似的經歷,所以他或許能夠對她做出一些幫助。

「雖然我不知道我到底能給予多少幫助,但我仍然想著『如果有機會談話』的話。」

因此,他沒有立即在社交媒體上發表悼詞。因為自己也是受過相似經歷的人,所以這種感受讓他更加強烈。

——複雜的情感施展出來的岩石落下技

在三澤忌日的隔天,播放了GHC重量級冠軍賽。

在比賽的結束階段,齋藤以「自己獨有的攻擊方式」來決定勝負。

他發出一聲猛吼,抓住對手的臉龐,然後把對手拋上空中,再摔到地面上。

這正是當年與三澤進行過比賽的時候,他的搭檔Bison Smith的必殺技「鐵爪摔」。

2011年,Bison因心臟衰竭而離世,享年38歲。在那場「永遠不會結束的比賽」中,只有他和潮崎留了下來。在這個命運般的對決中,齋藤更加堅定了自己的決心。

他朝著天空,像在跟三澤說話一樣。接著使出了岩石落下技。

「這個技巧連三澤先生都站不起來,所以對手絕對無法輕易地站起來。但我再也不想看到對手因岩石落下技而站不起來了。」

——肘擊、綠寶石飛瀑怒濤

帶著複雜的情感,進入裁判數秒的階段。比賽是否要結束了呢?

當倒數接近3時,潮崎振奮起來,然後猛烈地反擊了起來。

肘擊,肘擊,滾動肘擊。

彷彿三澤附身一樣。然後,是三澤的必殺技,綠寶石飛瀑怒濤。

proresu

漂亮地命中了,齋藤視線大幅度地歪斜了。不行了,站不起來了。被壓在地上,倒數繼續。在意識模糊的情況下,只有一個念頭浮現。

「這是三澤先生的招式。如果比賽就這樣結束了,我和潮崎都無法向前邁進了吧。」

絕對不能在這裡結束。在意識模糊的情況下,憑著這股執著力量彈起身體。

接著,潮崎施展了他的必殺技,Lariat。中招的齋藤已經沒有站起來的力氣了。



——「以事故為糧」話語的分量

齋藤最終沒有成功奪取冠軍腰帶。

即便如此,離開場館時,齋藤還是向潮崎道謝:「腰帶選擇了你。而我也能向前邁進。能在六月的今天這樣戰鬥,感到很自豪。」

從那之後11年,這場比賽成為了齋藤邁出的「下一步」。

之前,他並沒有在三澤逝世紀念日發表過特別的訊息,或者說,是一直避開。

他更關注的是向世人展現克服事故並戰鬥的樣子。但是,在過了十周年之後,他的想法略有改變。

「在我被召喚到天堂、再次與三澤見面,聽到『辛苦了』之前,我會繼續進行我的戰鬥。這一點不會改變。但我也開始想到,光是這樣還不夠。」

他重讀了三澤留下的遺言信。

信中寫道「希望你能用事故為糧食繼續活下去」。

「現在的我,只是克服了事故,還不能說是將其作為糧食。」

「事故を糧にして」是一個日語的成語,意思是在面對挑戰、逆境和失敗時,利用這些經驗來獲得更多的智慧和成長。也就是說,無論遇到多麼困難的情況,都應該學習從中吸取。

——「言語是一份禮物」

特地選擇三澤先生的忌日,讓留在世上的兩個人進行戰鬥。

潮崎傷後復出,齋藤帶著嚴重的腰傷登上了擂台。也許,兩人都不是百分之百的狀態。但正因為如此,也有一些能夠傳達的訊息。

現在全世界因為武漢肺炎而遭受著苦難,所以積極的發聲是十年來從事故發生後從未有過的。

正因為是自己,所以能說出一些話——特別是關於悲傷事件方面的。

「關於誹謗中傷,我想說一下。言論自由必須得到保護。但是,我認為在公共場合發表言論時必須要負起責任。」

這僅僅是個人的感受和想法而已。

齋藤也曾因為這樣的言論而受傷且受苦。

「在公共場合發言,會讓那些沒有看到事件的人認為『那就是事實』。即使沒有看到,也可能會有人跟風。最終,它看起來就像是許多人的意見。即使不是『在全面了解後的意見』,只要數量增加,這種觀點就有可能作為『正確的意見』擴散開來。」

匿名性是互聯網的優點。齋藤也不完全否定這種看法。

「正是因為匿名,所以才能在不感受風險的情況下發言。這種情況有時也會導致事情向好的方向發展。但是,重視這種方式的人也應該對匿名發言負責。否則,匿名發言就會被一概而論地認為是『可以傷害人的東西』。」

雖然形式不同,但作為繼續向世界傳遞訊息的人之一,我會全力說出來。

「言語是一份禮物。它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不好的。因此,即使是匿名的,我也希望在按下發送按鈕之前仔細考慮。就像對重要的家人和親密的朋友考慮送什麼禮物一樣。」

「即使現在我仍然會收到批評的言論,但我認為這是因為人們對我感興趣,並且仔細調查了我的情況。當我想到這一點時,我覺得對我的事情寫得如此詳細也是合理的。如果我們之間能夠進行『禮物』般的言語交流,世界上也許會增加一些美好的回憶,使痛苦的回憶最終變成美好的回憶。」

——比過去更「深入」一步

那天的事故,以及對木村花的誹謗中傷,都是「絕不能發生的事情」。無法挽回,也無法彌補。

然而,正因為如此,我們必須向前邁進,盡可能減少遭受誹謗中傷的人數。

為此,齋藤發表了言論。他將更進一步地踏出「一步」,即使比以前更多的比賽是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進行。

在鏡頭的另一邊,粉絲肯定是存在的。透過網路直播,我們可以讓觀眾更加接近比賽,並邁出新的一步。

即使無法在比賽時確認觀眾對於比賽內容的反應,也有一些方法可以補救。

通過在比賽前和比賽後解釋說明比賽內容,可以提升觀眾的反應。

對於與潮崎的比賽結束部分進行細部講解,就是這樣的意圖。

如果這樣做,當觀眾重新回到場館時,會比以前更加熱鬧。也有這樣的期望。

然後,對於三澤先生,我能做的就是根據他的「遺言」,以事故作為糧食前進。

由於自己的立場,才能夠發出這樣的訊息。這次的冠軍賽就是如此。即使在比賽場外也在行動,對於在車禍等事件中不幸成為「加害者」的人們,是否有可能在心理上給予他們支持?正在尋找「自己的下一步」。

「為了在某個時候被召喚回天堂與三澤先生重逢時,而不感到羞愧。」

齋藤彰俊,往前邁進。

仰望天空,挺胸而立。

prores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as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