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oresu

2023年5月18日,位於石膏師井野雅文的工作室。那裡放置著石膏製的安東尼奧豬木像的模具。內部已經清理得很乾淨。


詳細介紹

proresu

井野先生一邊將「豬木」放置在工作台上,一邊在內部噴灑脫模劑(肥皂水)。

然後,他在上面貼上浸過石膏的植物纖維(稱為石麻)以增加石膏的輕盈和堅固性。這是一項需要極大耐心的工作。

proresu

5月22日。從外表看起來像神明的豬木,再次回歸到「豬木」的形態。

當井野先生小心地插入金屬釘並用大錘輕敲時,表面的石膏脫落,豬木的臉漸漸浮現。對於那些熟悉這個過程的人來說,這可能是理所當然的景象,但對我來說,這又是一個充滿奇幻和感動的時刻。

proresu

「職業摔角?當時看的是力道山的年代。棒球的話,那是長嶋茂雄的時代。之後就不怎麼看了。現在的巨人隊不好看。」

井野先生這麼說道。

我當時正在和井野先生聊一些從前和巨人隊的總教練川上哲治一起釣鮎魚的故事,同時也在注視著他的工作。

proresu

「過去的人真的很強大,現在的作家工作室都遠遠的了。在我父親那個時代,這附近有很多工作室。他們都是用自行車或手推車運送的。後來才有了汽車……」

井野先生懷念著那個美好的時代。他的父親是一位知名的雕刻家,曾與朝倉文夫合作製作早稻田大學的大隈重信像等許多作品。

「年輕人往往會放棄。我們現在按年齡去做自己的工作。未來怎樣還不確定。現代藝術雖然很流行,但真正賺錢的人只有極少數。投資者會出錢,但已經到了該結束的時候了吧。」

儘管如此,井野先生仍然堅持著自己的理念。

「對我們來說,過程是非常重要的。石膏也可以直接塗上去,但日本的原型通常是用木雕製作的。當歐洲的風格進入後,才形成現在的方式。我在東京藝術大學教了約30年的實習課程。那時的學生們終於開始有了一些工作,儘管內容有點偏向,像是大佛的修復等。」

proresu

儘管在課堂上學習,但幾乎沒有年輕人想成為石膏師。

「現在的學生們不太感興趣。他們出社會後才會意識到需要這樣的技能,但並不想以石膏師為職業。石膏師的數量正在減少。老師們也把石膏工作交給了學徒。建築公司的工作也越來越少。」

這次創建青銅雕像的過程對我來說像是一次「破壞和創造」的循環。

「製作完成的雕像經過翻轉,不斷翻轉。這些石膏保留下來,但石膏本身並不具備價值。我們會用矽膠做模具,有了模具就可以複製。所以,是這個模具拿來做的才算是原創嗎?或許正因為可以複製,青銅雕像的需求不再那麼高。」

proresu

他說得有些遺憾和寂寞,但井野先生全神貫注地對著「豬木」進行工作。

「沒人知道這些石膏的處境。雕像上會刻上作者的名字,但不會刻上石膏的名字。我不由自主地繼承了這個工作,因為我爸爸也是這行的。回想自己幾十年來一直做這份工作,感到非常不可思議。儘管一直很辛苦,但過去的老師們都很棒。石膏的好處是後期還可以添加或削減,鑄造廠可能希望把一些困難的部分移到我們這邊,因為石膏那部分比較容易處理,特別是在突出部位,那些部位比較脆弱。」

豬木像移到新的工作室後,看上去又有些不同,也許是因為光線的緣故。

「耳朵都塌陷了,就像柔道家一樣。」

井野先生再次深情地說,看著豬木的耳朵。豬木年輕時在道場和比賽中,被對手使用過頭鎖,這是柔道家的勛章,被稱為「花椰菜耳朵」。(又稱柔道耳)

proresu

「是否成功,難以衡量。我無法評價成品是好還是壞。但的確非常困難。有一次,因為火災,我不得不重新創建沖繩(首里城)的龍柱口。在深夜2點到3點,我不得不努力工作。沒有其他人願意幫忙,所以如果我不參與,事情就會變得非常糟糕。」

井野先生講述了他年輕時一次在工作室不小心踩壞父親正在製作的石膏故事。

「我父親沒有說一句話。他一點也不生氣。我想他可能認為自己把東西放在了一個容易被踩壞的地方。他仔細思考了如何修復它。最後,他把它修得很好。」

井野先生凝視著接近完成的豬木石膏像。

「接下來只需要磨平,填補傷痕,就完成了。」

proresu

5月25日完成的石膏像於5月29日運送到了富山的黑谷美術館,一切按照預定進行。

在石膏像差不多完成的那一天,一位送食品的年輕人向井野先生搭話。

「要看一下嗎?」

井野先生轉身,輕輕轉動了豬木的底座。

我只進行了為期六天的採訪,但我認為這是一次寶貴的經歷。如果這是關於其他藝術品的話,我可能不會有這樣的感觸。但這是豬木。如果不是豬木,我可能永遠不會有機會見證這樣的珍貴工藝。

proresu

之後,在黑谷美術的工場中,耗費了約兩個半月的時間,進行了精細的鑄造工作,最終製成了一座青銅像。在8月中旬,它進行了最後的塗色工作,呈現出巧克力色。完成的豬木像於8月30日運送到了橫濱的石蔵石材店。

9月9日,名為「燃燒鬪魂 安東尼奧豬木之像」(高耐候特殊青銅製,高110公分,重135公斤)被安放在總持寺的豬木家墓地上。如果包括底座,總高度達219公分。

proresu

然後在9月12日。經過成功的揭幕儀式,豬木像現在威風凜凜地站在豬木家的墓前,宛如一位守護神一般。

未來,許多粉絲將前來參觀,與「豬木」一同合影,成為難忘的紀念瞬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as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