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oresu

安東尼奧豬木的青銅雕像進入了從原型黏土像到石膏雕像的階段。


詳細介紹

proresu

5月11日早上,來到北井博文的工作室。從這一天開始,進行了石膏的工作。

坐在椅子上的井野雅文多次嘆了口氣,當他仰望安東尼奧豬木的黏土雕像時,他說他被作品深深打動了。

與豬木同年出生的井野先生今年已經80歲,是一位老練的石膏師。他在豬木像的周圍自行覆蓋了保護膜,然後在碗中將石膏溶解在水中,用手攪拌,然後用刷子塗抹在豬木像上。

他說:「石膏的溶解比例總是一樣的。」

豬木正在逐漸被這層石膏所覆蓋。不是Great Muta的綠色毒霧,而是井野先生刷子上的石膏,這些石膏將豬木漸變成一個白色的雕像。

proresu

豬木逐漸被覆上白色。

在已經薄薄塗上石膏的表面上,再次進行了一輪石膏覆蓋。雖然輪廓變得模糊,但我們可以看出在這層石膏下面是豬木。

井野先生說:「豬木已經變成這邊的一部分了。」

proresu

井野先生的話讓北井先生有所反應,他說:「你說得很有趣。」他所指的「這邊的一部分」意味著作品已經脫離原創者的手,進入了他自己的領域,即石膏的領域。

他說:「如果作品越好,它就會越有『威壓』。」

將之釋放出來的井野先生看起來很活躍。我覺得他是個真正的職人。

井野先生剪斷了直徑5公厘的鐵絲,然後將它彎曲,並將它放在豬木的身體上,然後塗上石膏。我也嘗試了一下,但將5公厘的鐵絲彎曲以貼合身體是相當困難的。

proresu

「以前我們使用更厚的6公厘鐵絲。這需要一些技巧。」

保存著豬木特徵的白色雕像正在使用鐵絲進行強化。這讓我有點聯想到Big Van Vader。然後,即使是這些鐵絲也會被石膏所覆蓋,隱藏其中。

還裝上了一些木條。這是用來保護鼻子或之後運輸的,但這樣的豬木看起來很不尋常,幾乎像是神一般。

曾經,蝶野正洋曾說過關於豬木的「有神在我們之上」。我想向蝴蝶野展示這位「神」。

次日5月12日,石膏製作中的「神」豬木將面臨「解剖」的過程。

由於製作鑄造件需要,石膏像需要被切割,這就需要插入薄金屬片。

proresu

首先,石膏像的圍巾部分被切割下來。切割的位置是根據鑄造件製作方的要求。

打開石膏像的背部,把黏土挖掘出來。挖掘出來的黏土將再次被用於製作下一件作品。

proresu

重新意識到豬木的身體上使用了如此多的黏土。好幾個桶都裝滿了黏土。黏土像的製作過程中,為了支撐重量,被用作芯棒的木條也浮現出來。

井野先生一直保持沈默,然後開始剪斷被綑綁得很緊的木條繩子。

最後,頭部被打開。位於後頭部的石膏被剝離。然後,井野先生小心翼翼地削除黏土。我開始好奇,豬木將何時再次現身。

proresu

「應該沒有人看過豬木先生的臉的內部吧。」 北井先生垂頭觀望著,感慨萬分地說。

井野先生把手伸進豬木的頭部,將豬木的臉取了出來。石膏像內部豬木的臉也被放回了桶裡。

proresu

石膏製作的豬木內部臉上仍然帶有一些淡淡的黏土色。單獨看這部分,你可能不會知道正在製作什麼。

proresu

我正在拍照,對這一新奇的場景感到非常好奇。突然,我想嘗試拍攝一段影片。即使對著靜止的物體拍攝影片,也許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我把相機切換到動態錄影模式,對著豬木臉部的內側拍攝。然後,奇怪的事情發生了。我甚至以為愛開玩笑的豬木先生正在開玩笑。

豬木在動,他的表情在變化。更準確地說,他似乎根據不同的角度改變表情。

proresu

「豬木先生在動……」

我不由自主地大聲說出來。

我一邊錄影,一邊向北井先生展示,他說:「這有點像魔術似的吧。」 井野先生則笑著看著北井先生說:「你真的做了一個了不起的作品。」

proresu

豬木看著自己的臉,盯著那個裝在桶裡的自己的臉。這種情景徬彿是好萊塢電影中的特效妝容。

「真的很大啊。這個尺寸很罕見。雖然聽說比實際的大一圈,但看到真的覺得很大。」井野先生這麼說道。

proresu

他繼續說:「我也在思考還有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但如果要使用機器,就需要移動石膏模型,所以最終這種方法可能是最好的。」

井野先生一個人將沈重的石膏裝載到車上,他輕描淡寫地說:「可能是因為我習慣處理它,所以覺得輕一些。如果我們將黏土模型一起運到工廠,然後再塗上石膏,就不需要像這樣用這種塑膠布來保護了。所以,如果有兩個人的話,就更強大了。」

經過井野先生的工作,石膏模型完成後,被運送到東京的工作室。

(繼續到#3「豬木像完成」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as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