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oresu

距離安東尼奧豬木去世已經過去了一年。將於10月6日上映的紀錄片《尋找安東尼奧豬木》中也出現了棚橋弘至,他分享了對豬木的思念《NumberWeb採訪後篇》


詳細介紹

――在棚橋之前的世代中,有種感覺是關於誰會繼承豬木鬪魂的爭論,但棚橋以完全不同的方式使新日本摔角變得熱門,不是嗎?

棚橋:是的,以和豬木相同的方式是無法戰勝豬木的。所以即使在橋本真也成為IWGP重量級冠軍的時候,會場的結尾仍然是「1、2、3、Da!」。

――在90年代,即使沒有豬木,贏得主賽的選手也會做「1、2、3、Da!」的舉動。

棚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結尾方式。這在新日本摔角的歷史時間表上可以看到,有「1、2、3、Da!」時代,有「愛你們~呦!」時代,還有「金錢雨降下來囉!」時代和「de Japón!」時代,目前這些時代都並存著。然後,我後來聽說的是,豬木最後一次在新日本摔角中做「Da!」是在2006年7月的札幌月寒Green Dome大會上,而我那天第一次成為IWGP重量級冠軍。因此,「Da!」和「愛你們~呦!」在那個時刻交替了。

――這確實是時代交替的時刻。

棚橋:那天,因為我是主賽事,我不知道豬木來了並做了「Da!」,但從那之後,每當我贏得主賽,我就會說「愛你們~呦!」,這是歷史分岐的地方。

proresu

――那場月寒的比賽對棚橋來說也是一場重要的戰鬥,對吧?

棚橋:是的,那場比賽非常混亂。當時IWGP重量級冠軍Brock Lesnar沒有出場,所以臨時變成了新冠軍的賽事。

――從IWGP重量級冠軍戴冠前後,您是否內心非常強烈地感覺到必須擦去豬木的色彩,才能創建新的新日本?

棚橋:是的,我不得不摒棄對豬木的依賴感,因為我們不再有豬木的神奇力量。我們也不能只靠豬木的名字就把觀眾帶到場館。我當時想的是:「我必須自己吸引觀眾。」

――隨後,根據您的建議,新日本道場中的豬木真人大小照片板被移除。這也是電影《尋找安東尼奧豬木》中的一個重要場景,您能再次分享當時的感受嗎?

棚橋:就豬木先生創建新日本摔角的意義而言,我們可以一直把他的照片板展示著。但當時的豬木先生也創建了自己的團體(IGF)並進行了相應的活動,所以我認為將他的照片永遠展示在那裡似乎有些奇怪。因此,我建議將它拿下來,然後就被同意了。嗯,在這部電影中,我有機會將它重新掛起來,因為我當時決定把它拿下來。縱然豬木先生過世的時機很令人傷心,但這是一個巧合,我希望大家能再次關注新日本摔角的未來。

proresu

――棚橋先生離初次成為IWGP重量級冠軍已經有17年了,從那以後,新日本摔角有了很大的變化。在電影中,我記得有一段對話是關於棚橋先生和海野翔太選手之間的,海野選手說:「對我來說,新日本的象徵是棚橋先生,我對豬木先生沒有印象。」這段對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棚橋:「是的,我當時有這樣的感覺,而且已經有很多選手是看了我的比賽後決定成為摔角手的。我們曾經看著豬木先生、藤波先生、武藤(敬司)先生等人的比賽,然後決定追隨他們成為摔角手,但這只是一個自然的過程。所以,我希望豬木先生能永遠保持豬木先生的風采,但我相信摔角將繼續前行下去。

我曾經聽過一個關於長期經營企業的秘訣,說有三點很重要。首先,企業必須擁有明確的企業理念。其次,企業必須擁有堅實的技術。然後第三點很關鍵,就是企業必須靈活適應時代的變化。新日本摔角在前兩點上做得很好,一直堅持著「強力風格」的企業理念,技術方面也一直注重選手的訓練。但在適應時代變化方面,新日本有些不足。所以,我努力讓摔角變得現代化,更加迎合當今時代的風格,這可能是成功的原因之一,我將摔角變得更加具有吸引力,包括風格、時尚、體能和宣傳力等各個方面。

――現在,新日本摔角已經成功地適應了時代的變化,而創辦者的理念似乎也再次受到重視,這樣的感覺對吧?

棚橋:是的,由於武漢肺炎大流行,新日本摔角正處於重新崛起的時刻,因此重返初心也是必要的。在這方面,豬木先生不知怎麼的,似乎又在幫助我們,他的力量是無法解釋的。

――這是標誌著騎揚50週年的一個新開始。

棚橋:豬木先生的「至」和棚橋弘至的「至」是一樣的,這表示50年內都會有一個「至」出現(笑)。

――傳承「至」的人(笑)。

棚橋:不是像《ONE PIECE》中的「D」那樣(笑)。也許在新日本摔角迎接100週年時,將會出現一位名字中帶有「至」字的選手。

proresu

――當棚橋先生正在建立新的新日本時,對於「強力風格」、「鬪魂」和「豬木主義」等詞語,您當時是否認為有必要去對抗或改變它們?現在對這三個詞語有什麼看法?

棚橋:當我成為領袖時,中邑(真輔)也在隊中。我曾經以比較抽象的方式說過:「將強力風格交給中邑,其他方面都由我負責。」 但是「強力風格」這個詞是一個非常好的形象,我認為新日本應該繼續保留它。這不僅適用於『尋找安東尼奧豬木』,也適用於『尋找強力風格』之類的內容。

――這些新一代的選手們將會各自找到他們獨特的「強力風格」,對於「闘魂」,您有什麼看法呢?

棚橋:「闘魂」應該就留給豬木先生那一代就夠了。豬木先生已經代表了「闘魂」,我們不必再去模仿。

――也許「闘魂」這個詞是根據那個時代的特性而產生的。

棚橋:那個時代的特點是反叛精神。現在的娛樂讓受眾能夠自由選擇享受,但在當時,職業體育僅限於相撲、職業棒球和職業摔角,而豬木先生要對抗整個社會,提升職業摔角的社會地位,這是當時的反叛之舉。儘管時代已經改變,但我們仍應保持少數派的反叛精神。

――即使無法繼承「闘魂」,豬木先生對待職業摔角的態度可以繼承下去。

棚橋:是的,他要讓職業摔角得到社會的認可。他希望更多人瞭解這個有趣的領域,而我也認為我在繼承這一點。另外,豬木先生有自己的信念,有點固執,他不太聽取別人的意見(笑)。從這個意義上說,我也不太聽取別人的意見,有點固執。

――剛剛成為IWGP重量級冠軍時,儘管受到了長期以來的新日本摔角粉絲們的「不像新日本風格」的批評,但你絕對沒有改變自己的方式,對吧?

proresu

棚橋:所以也許以後會有一部名為「尋找棚橋弘至」的電影(笑)。但我覺得我還在途中。摔角不僅關乎結果,還關乎比賽的進程,直到比賽結束,所以我希望大家享受棚橋弘至完結之前的過程。

――明年將迎來您的摔角生涯25週年,作為一名資深選手,您如何看待未來自己的角色?

棚橋:由於我看到了自己職業生涯的尾聲,如果不考慮武漢肺炎的話,我可能會安心地引退,並認為「新日本摔角已經沒有問題了,我也已經盡力了」。然而,現在我覺得我們已經努力推動新日本摔角的復蘇,但由於武漢肺炎等自身無法掌控的因素,情況又變得艱難。因此,我想再次推動它。我被譽為「V形復蘇的功臣」,現在我想成為「W形復蘇的功臣」(笑)。我希望能夠比武漢肺炎大流行之前更加繁榮並成功。

――將新日本摔角帶到世界,這是豬木先生一直在努力實現的目標,現在正是這一目標逐漸實現的時代。

棚橋:是的。現在有名為「新日本プロレスワールド」的網路串流平台,讓全世界的人都能觀看我們的比賽。這一點與豬木先生的時代不同。通過網路的力量,我認為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在全球範圍內知道「雖然可能不知道安東尼奧豬木,但知道棚橋弘至」。儘管在全球範圍內的知名度上,中邑可能更有名,所以也有點「那傢伙……」的感覺(笑)。但我想保持這種反叛精神,繼續將豬木先生創建的新日本摔角推廣到全球。

prores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as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