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oresu

距離安東尼奧豬木去世已經過去了一年。曾經進行過一對一對談的オカダ・カズチカ,對於豬木有著怎樣的思念?オカダ也參演了將於10月6日公開的紀錄片《尋找安東尼奧豬木》。他將講述從豬木那裡獲得的經驗和故事。《NumberWeb採訪後篇》


詳細介紹

「那次對談中,我覺得豬木先生的體力相當吃力。以當時豬木先生的健康狀況來看,進行60分鐘的對談就像是在比賽中進行一場60分鐘的全場比賽一樣。他能夠這麼努力地與我們進行各種對話,真的讓人非常感激。或許現在再表示感激已經有些晚了,但我真的非常感激。」

在與豬木的首次深入對話中,オカダ感到驚訝的是,他瞭解到豬木在他的職業摔角生涯中一直有一種劣等感,並且一直在對抗社會對職業摔角的偏見和歧視。

proresu

「我一直以為豬木先生的那個時代非常幸運。每週在電視黃金時段播放,所有人都知道摔角,我們的時代似乎不需要像我們這樣努力去『普及摔角」,那是一個好時代。

但是,我發現以前,因為摔角廣為人知,所以更容易受到偏見的侵害,聽說曾經為了將摔角刊登在一般報紙上,與拳擊世界重量級冠軍Muhammad Ali以及柔道金牌得主Willem Ruska進行異種格鬥技戰,當時我聽到這個故事時,不禁想:『真的嗎?』『明明那麼多觀眾了,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但是,正因為豬木先生像這樣與社會和各種事物作鬥爭,新日本摔角才能存活下來。當我想到這一點時,我感到很抱歉,因為我沒有能做到這麼多。畢竟,大多數人都無法成為『笨蛋』,但豬木先生卻做到了。因此,他才是『豬木先生』。」

在這次對談中,豬木表示:「我自己絕對不打算否定現在的摔角。」 但他也提出了一些建議,對於現在的選手,包括オカダ在內。他說:「只有一點我想說,那就是『不要迎合觀眾』,與其迎合觀眾,不如將之轉化為力量,讓他們轉向我們。」

オカダ對此表示認同,並補充說:「如果迎合觀眾,是不行的,我自己也有同感。討好觀眾的選手不會獲得粉絲的尊重。這就像以前的內藤(哲也)一樣(笑)。但是,他開始不再討好觀眾,而是按照自己的方式表現,自從成為L.I.J的一員以來,他反而吸引了更多的粉絲。如果討好觀眾,觀眾會看穿你。所以,我也想以積極的方式擺脫觀眾,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

proresu

儘管豬木和オカダ的年齡和生活時代完全不同,但オカダ通過觀看電影『尋找安東尼奧豬木』找到了自己和豬木的共同之處。

「豬木在13歲時和家人一起移民巴西,並在咖啡園的勞動中被力道山招募成為職業摔角手。我也在15歲時前往墨西哥,經歷了其他人無法想像的經歷,所以我在這方面感到共鳴。

proresu

我之所以前往墨西哥,是因為我想成為一名職業摔角手,所以我和為了生計而成為巴西移民的豬木的情況不同,但我認為十幾歲時在國外經歷的感性部分絕對是存在的。我認為豬木在巴西的經歷對他來說是一種身份認同,而這也適用於我。

現在,新日本的年輕選手去墨西哥訓練的場地和我十幾歲時經歷的墨西哥場地完全不同。在我那個時代,下了擂臺後,眼前可能會有流浪狗,或者在大雨中比賽,這樣的經歷新日本的選手應該沒有人有(笑)。那個時候的饑渴精神,我也希望能繼續保持,通過觀看豬木先生的電影,我再次想到了這一點。」

オカダ所思考的「豬木主義」可表達為以下:

「我認為,豬木主義就是一種『戰鬥姿勢』。比賽開始的鐘聲響起時,那種緊張和焦慮的感覺,其他團體,包括國外的團體很難找到。這種感覺是從豬木先生傳承給長州力先生、藤波辰爾先生和闘魂三銃士的,現在也許正在逐漸淡化,所以我希望不忘記這一點,並且珍惜它。

觀看豬木先生過去的比賽影片,不論是哪一場比賽,一開始的鐘聲響起,緊張感就讓人感到驚人。即使只是用手四處試探對方,也會讓人感覺到『他們是否正試圖做些什麼』。因此,觀眾的目光都會被吸引住。

這種豬木先生的姿態對我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所以我特別關注著第一個行動。無論是鎖定對方還是手四處試探,最初的攻防有多重要。我認為這些都是我所感受到的豬木主義,我希望能傳遞給下一代。」

proresu

在《Number》的對談最後,オカダ・カズチカ明確地告訴豬木:「在我內心,我希望能超越豬木先生。」現在,他仍然堅持這種想法。

「要超越豬木,可能會有人說這是不可能的,但我認為我只能努力發展摔角。首先,我希望能回到豬木先生當時的水準,將東京巨蛋再次塞滿,然後,現在有網路串流媒體等不同形式,所以我希望以不同的方式推廣摔角。

以前,豬木先生也非常注重海外戰略,試圖將新日本摔角帶給世界,但時代已經改變,現在通過網路,新日本的粉絲也遍布海外,所以我希望能超越豬木先生所做的事情。考慮到我現役生涯剩下的時間不長,我想要做好這些事情。

而且,如果我能超越豬木,我希望能製作一部名為『尋找オカダ・カズチカ』的電影。也許可以在墨西哥取景。但我不像豬木先生那樣曲折多變,所以也許尋找オカダ・カズチカ就會變得很容易,哈哈(笑)。」

prores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as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