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resu

  這裡有一位精力充沛的51歲摔角手。


詳細介紹

  粗壯的手臂、跳動的胸肌,要上囉,你這個混帳傢伙!充滿活力的戰鬥風格仍然是如此的迷人。

  新日本摔角的「第三世代」之一,小島聰在今年6月作為「NOAH史上最強之X」進入了Pro Wrestling NOAH,擊敗了潮崎豪,成功地奪得了GHC重量級冠軍,再次吸引了人們的注意。他曾經贏得過新日本的IWGP冠軍和全日本的三冠王,這使得他成為了三個主要摔角團體中所有單打頂級冠軍腰帶的持有者。成為摔角界的「大滿貫」實現者,緊隨佐佐木健介、高山善廣、武藤敬司之後成為第四人。在7月16日的日本武道館大會上,他將面對拳王進行首次衛冕戰。(此篇文章發表於2022/07/16)

  ――從上班族到職業摔角手的決定

  他能夠迅速地適應參與NOAH比賽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他擁有挑戰精神,跳進了沒有摔角經驗的職業摔角世界,並且他在新日本和全日本兩個摔角團體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原本他是一名上班族。

  高中畢業後,他進入住宅設備機器製造公司工作,每天穿著西裝搭著擁擠的電車前往赤坂的公司上班。

  「最初的半年左右在公司裡做辦公室工作,學習處理燃氣器具,之後開始直接處理設備,轉為在埼玉進行現場工作。」

proresu

  雖然工作很辛苦,但他的生活卻很充實。透過工作每個月賺取報酬,感到自己能夠獨立。然而,約一年後,跟當時的女友分手了,這件事情改變了他的人生。

  他說:「我想改變自己。所以我想鍛鍊身體。我一直喜歡摔角,所以想著從家附近不遠的アニマル浜口先生的健身房開始去練習。下班後我就騎著小摩托車前往健身房,這樣的生活開始了。我知道アニマル浜口先生是一位成功的摔角手,而且我也自然而然地想成為一名摔角手,因為我從中獲得了能量。」

  儘管他有柔道的經歷,但他並沒有留下任何實績。他原本只是打算在アニマル浜口的健身房鍛鍊身體,但目標卻改變成成為職業摔角手。

  他一旦決定了,就不會猶豫,會全力以赴。

  他的認真態度受到了浜口的評價,浜口就聯繫當時在新日本擔任年輕選手教練的馳浩,不久後他們在浜口的體育館進行體能測試。通過了這個測試,他就準備參加新日本職業摔角的入門測試,最終順利通過。1991年2月,他正式開始了自己的職業摔角生涯,並在同年7月進行了自己的出道賽。他只用了9個月的時間,就從一名普通的上班族變成了一名成功的職業選手,這樣的劇變可以說是相當罕見。

  ――因禁忌的移籍而震撼職業摔角界的重大新聞

  成為摔角手後,仍然有戲劇性的變化等待著他。

  不到三年的時間,他贏得了年輕獅子盃比賽,並前往海外進行修行。回國後,他一舉成名,贏得IWGP雙打冠軍等獎項。在這種情況下,他被邀請加入反派組織nWо Japan。雖然他一路順風順水地在事業上取得進展,但在2002年1月,他退出了新日本。他跟隨武藤的脚步轉移到全日本,這個禁忌的移籍震撼了整個職業摔角界。

  小島表示:

「在年底的雙打聯賽中,我和天山廣吉一起獲得了冠軍,我們還打算在接下來的一年繼續努力。但就在這個時候,武藤先生找到了我。當時我真的很驚訝。就我個人而言,對於(反對格鬥技路線)並沒有什麼不滿。我覺得只要堅持自己的信念就好了。武藤先生要我三天後給他答復,我真的很煩惱。」

proresu

武藤對他說的話是「不要和天山商量,你自己決定吧」。因此他沒有向其他摔角手或摔角相關人士諮詢意見。最終他的答案是想跟隨武藤。

「我一直想著跟武藤合作,從這位超級巨星那裡吸收各種東西。另外也是要挑戰新的可能性吧。」

在全日本摔角,他曾經一度陷入低潮,甚至被武藤斥責過。然而,就是在2004年超越團體界限,與三澤光晴實現單挑之後,他重新振作起來。在2005年,他和武藤一起成為全日本的王牌,擊敗了川田利明,贏得了三冠王腰帶。在他出道的第14年,終於實現了單打冠軍的夢想。

proresu

――武藤先生真的非常厲害

「我透過與三澤先生、川田先生、還有天龍(源一郎)先生的比賽學習到了全日本流的精髓。即使被問到新日本流的精髓與全日本流有何不同,我也很難好好地解釋清楚,但是確實是不同的。這可能包括了比賽中的間隙判斷,還有呼吸技巧等等。但是武藤先生真正厲害的地方,是他已經兩者兼具了。真的很了不起。」

在奪下三冠王座後的4天,他又在與IWGP冠軍・天山的雙冠戰中獲勝。雖然後來被天山奪回冠軍,但他的防衛戰紀錄,包括擊敗了巨人伯納德、健介、Muta等人,受到高度評價,讓他在35歲時首次獲得了2005年的職業摔角大獎MVP。



全日本退團後,小島與武藤分道揚鑣,再度回到新日本的已經過了10多年。小島成為NOAH的GHC冠軍時,武藤宣布了自己的引退,這種緣分讓人無法不感到巧合。

保持不變的拼搏是通過維持不變的身體狀態達到的。

這種生活方式與現在仍然存在的豪爽的職業摔角手形象有很大的差距。這樣的生活方式就如同一名真正的運動員一樣。

「為了保持身體狀態,我注重健康和有規律的生活方式。在飲食方面,我不過度進食,而在訓練方面,我不做過度的鍛煉。當我感覺到可能會過度勞累時,我會在那之前停止。我會根據年齡和狀況來調整自己,並且注重不過度操勞。」

――三浦知良的存在也是鼓勵我的力量。

過去總是逼自己到極限,當時在新日本的年輕時期,被公認為第一個到達道場進行訓練的摔角手而聞名。正是因為了解自己的極限,現在才能做出明智的選擇。55歲的足球選手三浦知良的存在也成為了他的鼓勵。他會關注電視新聞和文章,獲得刺激。作為50多歲的運動員前輩,他用尊敬的眼神注視著他。

proresu

每天都會進行訓練,即使是休息日,也會做一些輕微的運動。儘管不應該過度負荷,但也有經驗證明,過度休息可能會產生反效果。

實際上,這也是從武藤那裡學到的。

「他每天都在運動。所以我覺得他在50多歲時還能活躍在一線。武藤先生堅持每天訓練,我從來沒有被告知該如何做。我一直受到他的影響,一直做到現在。」

兩人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

武藤選擇從日本武道館的比賽開始他的引退之旅,他將與「次世代王牌」清宮海斗對決。而小島作為冠軍站在那個比賽的主舞台上,這似乎也是命運的安排。

這是一種改變自我轉化的力量,以及堅持不變的力量。

小島聰的能量不僅不會枯竭,反而因為得到了來自NOAH這個新的刺激而開始洋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iasaka 的頭像
    yuiasaka

    普羅擂司摔角部落格

    yuias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